苏菲和阿瓦隆(七)

阿瓦隆:我们能相遇真是「缘分」呐!

苏菲:哈?为什么突然说这个。

阿瓦隆:在西式思维里是没有「缘分」概念的。

苏菲:肯定有啊,Lucky.

阿瓦隆:是的。西方人最多说「遇见你很幸运」。但幸运不能够完全囊括缘分的含义,「幸运」是一种偶然。而所谓「缘分」,既是必然,也是偶然,两者对立统一。

苏菲:我遇见你,既是偶然,又是必然。

阿瓦隆:是的。相遇、相爱、相知、相聚,都是因缘。事物也一样,如果不用西方思维的物质分解论来思考实体本源,一件衣服,一部手机,一个水杯,实际上事物也是由因缘和合所生起,并不是单独存在的。一旦组成的因缘散失,事物本身也就归于乌有。缘聚则生,缘散则灭。

苏菲:那是什么?

阿瓦隆:是无常。明白缘起缘散的道理,也会明白什么是无常。因为无常,所以一切的本性是空的,万事万物依空而立,存在又不存在。

苏菲:那一切都没有意义了,这是一种虚无主义。如果是这样,我们建构和追逐的又是什么呢?

阿瓦隆:不是的。我们的心念是无常的,念念无常,生老病死也是无常的,一期无常。很多时候我们要明白无常,才会明白事物真正的价值。不然我们追寻的,只是一团虚妄的执着。

苏菲:即使无常,即便虚妄,即使一切转瞬即逝,依然要穿过这一切拥抱。

阿瓦隆:是啊。这大概就是人的局限,是苦。我猜佛祖对人间的悲悯也源于此。可怜的人啊,可怜的人。佛祖在云端轻笑。
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