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想跟他换?

从结果上讲,武汉封城本身是件既无奈又起到效果的事情,它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病毒的全国开花,但封城本身绝对有失人伦。

一件事情有正向结果,未必就是件对的事情。当封城发生的时候,我感到很困惑,朋友说你困惑什么呢?除了封城,还有更好办法么?我的确说不上来,毕竟我没有防疫和医疗没有任何涉猎。也许就该这么做,也许。

我相信武汉人甚至湖北人记得住这段时间以来某些人类的嘴脸,封路堵桥、让武汉人在高速上下不来待了四天四夜、嚷嚷着赶紧封城、见到武汉人像见了鬼。说得都是你我。而在互联网上,又是另一番景象。所有人都热心帮助武汉甚至湖北躲过瘟疫,施放的善意令人感叹。

这对他们的影响是一生的,甚至于是一代人的。但我想讲的不是对立和仇视。

地球村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凝聚力正在逐渐瓦解。共情也会有,但遇到哪怕鸡毛蒜皮的矛盾就会完全崩塌,且消逝的速度令人惊叹。善良也不是那么用的。

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苦。在我们的世代,人与人的隔阂、不理解、不信任、仇视、自私将让我们这一代人无法安家立命,不知道何去何从。

和《新世相》一样,我也觉得难以改变潮水的方向。多数人的想法是,我能做到自己就好了,可结果是潮水以你想象不到的速度淹没你,你甚至感受不到,也发不出声音。所有人都会习惯这一切。

那么多悼念李文亮医生的人。把他捧上神坛,称他伟人、国士无双。好像只要把他捧高,我们就可以规避什么。我们都在害怕并设法避免像他一样的悲剧。

我没看到有一个人说,「我想成为李文亮医生那样的人」。因为他们都怕。

假如给你个机会,你愿意跟李文亮医生交换么?

我可以不迟疑地说,我想跟他换。

群星 – Bygone Days

评论

  1. 头像
    狡猾的小猫咪
    Chrome
    1 年前
    2022-12-09 1:44:52

    现在再读这篇来自三年前的思考,作何感想?

    • Temple
      博主
      狡猾的小猫咪
      Chrome
      1 年前
      2022-12-09 22:18:19

      感谢你还记得这一篇。时位移人,不得不说我感觉这里头我有一些基本观点,现在看起来相当幼稚。
      但是就这篇文章的标题,也就是那个问句。让我想起了我母亲曾经叮嘱我的一些话,她从小就会教育我「遇到见义勇为的事情千万不要参与」。
      当时这个我还是挺费解的,因为这和我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是相悖的。当我向她询问给到我这样建议的原因的时候,她会说:
      一寸山河一寸血,你现在脚踩的每一片土地,都有先烈们的鲜血。不会有人「真正地、确切地」记得他们。包括当今提出的一些价值主张,在今天看起来是无比先锋而正确的。但是,可能仅仅几个月后,就会变得非常的荒唐可笑。
      我母亲的观点很简单,就是你没有办法确定你的价值主张和行为是正确的,以及它所产生的结果是你想要的,那么,不要置身于一些不可逆的结果中。

    • Temple
      博主
      狡猾的小猫咪
      Chrome
      1 年前
      2022-12-09 22:35:40

      我母亲的那个问题很难回答的,因为那是一个无懈可击的世俗理性。
      但是。直至今日我也会觉得,即使带着今日的记忆穿越回当年的武汉,我也会毫不犹豫想跟他换的。
      因为这不是一个李文亮或者新冠疫情的叙事了。
      一个小女孩落水了。
      矫揉造作的人,他们永远在讨论着行政、制度和公共情绪;
      阴谋论和怀疑论的人,他们永远在审视和神经质;
      听天由命的人,他们永远麻木,永远漫不经心。
      但我想了想,我应该是那个会跳下水的人。
      因为理想主义的目的论一般分为两种。一种是我实现了理想,另一种是,我的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,纵然失去我的生命。

本文评论已关闭
上一篇
下一篇